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

‎.•°*”˜ 老师,请别让我单着 ˜”*°•.

     走在校园的小路上,一阵和风扑面而来,偶尔夹杂着阵阵花香,猛然抬头,花丛中娇艳的花儿已争先恐后地吐露出新芽。这红黄绿相间的景象,真是好看极了。我站在花丛前驻足了许久,欣赏着一个个小生命悄悄的悸动,感受着多朵朵新蕊随枝条舞动的欢愉。他们就像我班的那群孩子,活泼,天真,需要在我们精心的呵护下成长。

    早在分班时就听说了李荣兴,初次见面,他的机灵,能说会道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可他却以以语文九十几分,数学五十几分的成绩进入了我班。才上二年级偏科现象就这么严重,我很诧异。“肯定又是个调皮鬼”,我心里暗暗琢磨着。于是我特意为他选了个座位:教室第一排,单人座。这样老师上课可以随时注意到他。可是开学后不久,我发现李荣兴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种调皮的学生,他上课总是坐得端端正正,读书读得特别起劲,有时下课还喜欢围着老师问这问那,乐于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学生,我看在眼里,喜在心里,多好的一名学生啊。为了能使他赶上其它同学,数学老师还多次为他开小灶,可是,第一次数学测验,他竟然还是考了五十几分。

     几天后的一个中午,李荣兴的家长来学校了解孩子的表现,我如实向他们反应了情况,并提醒他的家长注意孩子的数学学习情况。谁知,他家长的一席话让我陷入了沉思。他爸爸说:“小孩回家天天哭,说老师让他一个人坐,把他当呆子看待”。我猛然醒悟。当我们在为学生考虑的同时,却忽略了学生的感受。承载着孩子的一片希望,下午到班后,我让班里一位成绩和他差不多的一名学生做了同桌,并督促他们相互比一比,赛一赛。尽管当时,他显得很拘谨,有点局促不安,可他不经意间的神情告诉我,他很开心。

     每个人都有被肯定的欲望,更何况是孩子。他们希望得到老师的肯定,得到同伴的肯定。心理学研究表明,随着学生年龄的逐渐增大,对群体中伙伴的认同感的需要更强。当学生在同伴群体里有一种融入感,特别是感到自己是群体中不差的一员时,会努力向群体中的好学生看齐,一些对一般学生不一定具有激发意义的情境会引起他们的注意,为了成为名副其实的好学生,他们会主动以伙伴中的先进形象为示范,并以此来调节自己,投入类似的行动,这时的伙伴关系中的上进形象对学生产生了引力作用。

因此,教师在做决定的时候得多为学生考虑考虑,
别让孩子单着,让一张张可爱的笑脸绽放出花一般美丽的笑容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